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两书一赋”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4-22阅读数:

4月21日上午,《山西财经大学校史》出版发行、《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论丛》出版发行、《山西财大赋》获奖作品发布座谈会在博学楼2层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常乃军,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山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贺权出席座谈会,《校史》编写组全体成员、《学术论丛》全体作者、《山西财大赋》获奖作品作者,以及学校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卢庆山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常乃军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为《山西财经大学校史》和《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论丛》正式出版发行揭幕。校长刘维奇发表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为《山西财大赋》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山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贺权致辞。  

刘维奇在讲话中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两书一赋”的正式发布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参与编纂和出版工作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向一直关心支持山西财经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两书一赋”作为山财文化建设、精神传承、崛起赋能的重要内容,系统展示了学校办学成就、高度凝练了学校办学经验、大力弘扬了学校办学精神,有力塑造了山财之魂、传承了山财文化、讲述了山财故事、增强了山财自信,也为社会各界走进山财、了解山财、认识山财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和载体,同时,更加全面地提高了广大山财师生员工和校友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他要求,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山财校史,认真研读学术论丛,认真体悟山财赋情,大力推广宣传,积极组织学习,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念、增强发展自信,坚守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将山西财经大学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为党和国家经济建设、为山西转型发展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贺权在致辞中强调,《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论丛》和《山西财经大学校史》是母校70周年校庆的献礼之作,充分体现了山财人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充分展示了山财人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他还表达了自己对母校70华诞的美好祝福。 

《校史》编写组成员代表、档案馆朱江琳博士,《学术论丛》作者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教授和《山财赋》获奖作品作者代表、一等奖获得者、64级会计专业校友解贞玲女士分别发言,回顾了编写、研究、创作过程,讲述了创作中的感人故事和真切体会,表达了继续努力工作、服务社会、再出精品的决心。

卢庆山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大家要成为山财文化的研究者、山财文化的传播者、山财文化的创造者,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把学校文化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新的水平,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培育特色、增强实力,更好地发挥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功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山西财经大学校史》,全文40余万字,全面回顾了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年走过的辉煌历程,是对山财发展脉络的一次“全新梳理”和“立体呈现”。校史编纂历时4年之久,多方收集史料、查阅文献、走访调研,几经研究、几番讨论、几易其稿,是学校老中青三代学者智慧的结晶。

《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学术论丛》,择优遴选20位教师的优秀研究成果汇集出版,严格把关、精挑细选,优中择优、精益求精,前后历时将近1年,堪称汇聚山财70年高水平、高质量科研成果的“精品佳作”,展现了山财人“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探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体现了山财人“精勤为学、潜心科研,苦心孤诣、深稽博考”的科研风貌。

《山西财大赋》,面向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征集文稿,架起了向母校表达款款深情的“文字桥梁”,经过层层评选、专家评审,共有7篇作品获奖,其中64级校友解贞玲的作品荣获一等奖,客座教授韩天有、84级校友王文正的作品分别荣获二等奖,退休教师吴有为、65级校友李云、77级校友宋宏荣、李保福、裴建国以及2019级研究生李姝晓的作品分别荣获三等奖。他们以文抒情、以文写意、以文示爱,为母校建校70年华诞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