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时代新人说 奋斗新征程”讲述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8阅读数:

12月5日,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知心导航”成长辅导工作坊承办的“一站式”学生社区主题教育活动——时代新人思政课“时代新人说,奋斗新征程”讲述活动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4位太原时代新人为300余名学生骨干讲述他们奋斗故事。



愈挫愈勇 无惧挫折与逆境

来自山西大学的高思恩老师是活动主讲嘉宾中最年轻的一位,但是她的故事却满含励志。面对困境,她愈挫愈勇,凭借顽强的意志考入山西大学,并在研究生毕业以后留校成为辅导员。思恩——常思恩情,这个名字贯穿了高老师的一生。奶奶的养育之恩使得她学会正视生活的苦难,绝不向命运低头,无惧挫折与逆境,实现大学梦。而母校的知遇之恩使她成为更好的自己、给予她影响下一代年轻人的助力。起于低谷,仍不忘逆风飞翔。高老师的励志故事已经从太原走向了全国,如点点星光照亮了许多青年朋友们的前进方向,她身上的青年力量不断鼓舞着许多人,在新时代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崭新世界和青春力量。



他放下钢枪拿起焊枪 用奋斗书写平凡中的不平凡

太原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城北营销分公司高级焊工,太原供水集团有限公司供水工匠,山西省住建系统劳动模范降威是第二位分享嘉宾。从“人民子弟兵”到“供水保卫军”,他放下钢枪拿起焊枪,在降威看来,脱掉军装,换上工装,只是换一个“战场”,不变的是心中的担当与责任。“坚持就是胜利!”在2009年朱日实兵对抗演习的现场,在他已经行军七十公里,且气温骤降大雨倾盆的情况下,这句简单朴实却铿锵有力的话给了他坚持的力量;在成为焊工第一次独立完成抢修任务连续工作二十多个小时的情况下依然支撑着他不要倒下。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励着降威,也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即便是最普通的岗位,也要做好做精,为百姓做实事,你的岗位可以平凡,但你的奋斗注定不平凡!



用速度与激情滑动世界的梦想

于硕是中国自由式轮滑高级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裁判员,2016年自由式轮滑全国赛速度过桩项目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从多次代表中国队出征世锦赛、亚锦赛,获得了2019年最美时代新人、2020年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优秀荣誉。抱着用速度与激情滑动世界的梦想,他一直致力于轮滑运动的推广与参与,摔过无数的跤,受过无数的伤,却从未想过放弃,而是跌倒在爬起,摘得多项国家顶级轮滑赛事奖章。他说到:“人生如轮滑,在一次次跌倒后再爬起来,告诉自己永不服输爬起来比跌倒多一次就是成功。生命如轮滑,在不断磨砺自我,勇攀胜利之巅中永怀理想。”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他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勇敢地接受挑战,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只要有恒心,就可以一步一步到达成功的彼岸。



有一个信念 就是再坚持一下

安静背后的太钢集团研发人员用日日夜夜数以百次的失败,用面对失败永不放弃的精神,用一米多高的笔记,用大家努力研发出的折叠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厚度。她说道,当研发团队面对第10次失败时,他们相互击掌,继续坚持,当面对100次失败时,他们面色铁青但依然要坚持。大大小小的笔记本里,不仅记录了所有攻关的难题重点,也记录了15个人背后的苦难。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再坚持一下,终于在第712次的时候,他们成功了,整个车间都安静下来,然后全场沸腾了。两年多来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711次的失败,攻克了627个攻关难题,他们团队首次亮相,荣获了2019年中国五四奖章。这肯定了他们在高新技术方面转型升级敢为人先的不朽精神。产品和技术是我们的安身立业之本,她的故事激励着广大青年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一名学生骨干表示:“高思恩、降威、于硕、安静四位老师的激情演讲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时代新人的力量。他们敢于挑战、敢于创新、敢于拼搏。他们是新时代的先锋,是新时代的栋梁。是他们的坚持,让这个时代具有鲜活的色彩,是他们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奋斗的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千秋伟业,百年序章;继往开来,再展风华。本次讲述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以青春之名,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通过举办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知心导航”辅导成长工作坊 陈思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