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成果展示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6阅读数:

12月5日,学校在坞城校区韶华里学生社区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成果展示活动。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出席活动。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领导组成员、各学院书记或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一站式”学生社区驻楼导师、社区学生自治组织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学生干部、学生社区学生楼层长等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建军主持。



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玥共同为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标识揭幕。



米子川在讲话中强调,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自主试点的重要实践,是提升新时代思政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探索,也是学校坚持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举措。就进一步抓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他希望,一要坚持党建领航,充分激发活力。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社区工作体系,将学生社区作为学生党建的前沿阵地,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二要坚持学生为本,拓宽育人渠道。提升育人的温度和效度,形成“价值共育、文化共享、成长共赢”的生动局面。三要坚持协同共治,优化育人生态。各入驻部门、各级管理力量和育人资源下沉社区一线,实现管理者、教师、学生对社区治理和管理的共担和共享,建立起社区内外、校园内外联动体系,实现多元主体协同育人。

“一站式”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陶陶就“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成果做简要汇报。“一站式”学生社区驻楼导师代表、国际贸易学院辅导员韩泽宇做工作分享。芳华里学生社区3号公寓楼学生楼长、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学生周佳玲代表学生楼长作表态发言。

米子川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参观了韶华里、光华里学生社区,体验了社区网格化平台应用,观摩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在价值引领、学业发展、美育浸润、文化涵养、素质养成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学生社区育人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同时,“知心导航”成长辅导工作坊承办了“一站式”学生社区主题教育活动——时代新人思政课“时代新人说 奋斗新征程”讲述活动。山西大学政治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高思恩,太原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城北营销分公司高级焊工、太原供水集团有限公司供水工匠降威,中国自由式轮滑高级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于硕,太钢集团工会干事、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静等四位太原时代新人,为师生讲述奋斗故事。

“今天的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重视程度。作为韶华里学生社区17号公寓楼6层学生层长,今后,我将脚踏实地,努力工作,致力于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变得更方便更团结,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感受到学生社区的温暖。”统计学院闫舒敏同学讲到。金融学院孟佳璐同学说:“高思恩老师突破先天限制,努力奔跑成就非凡人生;退伍军人降威苦练技艺,成长为高级焊工;青年运动员于硕努力拼搏,成长为轮滑领域行家里手;太钢工会干事安静兢兢业业,努力宣传‘手撕钢’。他们的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激励我积极进取,努力奋斗,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强化目标导向,坚持改革驱动,着力打造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站式”学生社区辅导员工作室 刘丽丽供稿)